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對手:從謊言到弒親


 文:楊年熙


演技派大明星奧特依飾演霍曼


壤-克勞德.霍曼(Jean-Claude ROMAND)事件在歷來社會新聞中從不曾有過前例,任何小說家或電影導演如果編出這樣一個故事來,會被斥為無稽之談,他的現實世界遠遠超越了一切虛構情節。這也是為什麼,當卡雷赫以“對手’(L’Adeversaire)為名,將法庭上審判的經過做為素材寫成小說時,很忠實地保留了事情的原貌,僅用平舖直述的手法呈現事實,他說,我們那裡還能增添什麼?

女導演妮柯.卡斯亞(Nicole  GARCIA)的同名影片,是根據這本小說改編,兩位編劇賈克.費雪(Jacques FIESCHI)和貝里耶-卡斯亞(Frédéric BELIER-GARCIA)也小心地遵照事情發展的真正環節,保留一些看來粗糙的地方,因此第一眼看來,劇本好像缺乏嚴密的構思。他們說,因為這個很普通的人之突然進入希臘悲劇的境界,就是從這些沒有戲劇邏輯的“瘋狂’架構中長期醞釀而成。

霍曼是師長同學眼裡品學兼優的好學生,父母跟前的孝順兒子,妻子兒女心目中的好丈夫和好父親。但是在一九九三年一月九日這天,他殺了一對幼年子女,殺了妻子和父母,因為他不願意他們知道,十八年來,他一直在說謊,他沒有在醫學院畢業,他不是大家所以為的世界衛生組織的醫生。而且除了這個假冒的身份,他什麼都不是,離開家這個舞台,面對的是一片虛空。他每天提著公事包出門,就開著車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上打發時間,或者到半小時車程外的日內瓦世衛組織大樓做參觀民眾。對妻子說到外地出差,不過是窩在旅館裡啃乾麵包。至於他供養一個資產階級家庭的開銷,所買的花園樓房和轎車,全是父母親友託給他,以世衛組織高級研究員的身份,放在銀行裡的“優利”存款。

妮柯卡斯亞有兩個閱讀嗜好,一是美國偵探小說,一是詩。她的這部“對手’便像一首黑色的詩。開拍之前,她曾經到霍曼生活的法國和瑞士邊境觀察,領略當地的氣氛。體現在影片裡,幾乎是黑白二色的山水,或汝拉山上嚴峻的冬雪,沉疊疊地壓在那兒,悲哀地注視著瘋狂的人間。

小說家卡雷赫認為他沒有權利將這樣的故事再做想像的編寫,而寫書這個動作“若非罪行,便應該是個祈禱’。他的小說所體現的其實十分有限,和報上的新聞報導相差不遠。文學的責任當是更深入事情的內裡,進到人物的內心,替表面的事實重建一個真相,也許比所看到的更為真實,所謂文學的真實。在妮柯卡斯亞的“對手’之前,有另一部影片取材霍曼事件,即羅蘭康特(Laurent CANTET)執導的“行事曆”(L’Emploi du Temps),這部影片修改了事件的悲劇結局,給了當事人重新起步的希望。換在忠實到底的“對手’裡,由丹尼爾奧德依(DANIEL AUTEUIL)來飾演霍曼,它的“忠實’其實也不過是一種說法而已,從這裡,我們見到一個電影可以超過文字而自成虛構故事的實例。

因為電影是連續的影像,人物無所遁形。壤馬克-弗赫(奧德依飾)的一舉一動,低眉抬眼,些許的局促不安或稍蹤即逝的詭異微笑,觀眾盡收眼底。他的家人就像生活在一個潛伏殺人犯的身邊。他每一次的挫折,別人每一個不當的問題,或者每一次的冷漠反應,都在一點一滴地縮減五名受害人的生命。霍曼的故事在電影裡立體化起來。妮柯卡斯亞的冷山冷水對應著漂亮房屋內的天倫之樂,以及親朋間的日常聚首,而我們知道慘絕人寰的悲劇正步步逼近。

影片用現在、過去和事後三個時態敘述。壤馬克弗赫有一段自己拍攝的錄影帶剖白,這是唯一由導演想像的細節,也是他僅有的一次用語言來面對問題。他對著攝影機說:“我總以為有個機會向你們解釋,沒想到時間過得那樣快…“ 他為何錄影?是因為想到自殺而留親人活命嗎?就影片來看,他買了槍,算是有預謀,但妻子在這個時候視破了他的謊言,只是沒有和他說穿。她感到整個世界在腳下塌陷,痛苦不堪。壤馬克扶她上樓,安置她睡覺。妻子抱著頭不停飲泣,他飛奔下樓,拿了杆麵棒(而來不及找槍裝子彈)回來,凶狠地朝床上猛擊…夫妻倆在此之前交換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愛你!"

堤防崩潰了,第二天早上,他從衝動中平息下來,變成了冷血殺手,很有方法地一一槍殺了小兒女和父母親。以他醫生的知識,用冷水洗乾淨血跡,再放火燒屋。他沒有死於火災,警察僅打了數通電話就揭穿一個說了近二十年的謊言。

”對手“,在聖經裡含有“魔鬼’的意思。當要買新車的岳父踩空樓板,墜樓死亡之前,追問壤馬克怎麼說銀行裡沒錢,我們隨著岳父焦急的眼光,隔著未完工的的樓中樓一條條的木槓,只看到在樓下時隱時現,不停打轉的女婿模糊的背影,像一頭準備出擊的野獸,或者遊蕩的惡魔。




對手 (小檔案)


法文片名:L’Adversaire
出品:2001年/瑞士,西班牙,法國
法國公映:2002-08-28/ DVD影碟上市:2003-05-05
片長:2:09
導演:妮柯卡斯亞(Nicole Garcia)
編劇: Jacques FIESCHI,Frédéric BELIER-GARCIA
小說原作:Emmanuel Carrère
演員:Daniel Auteuil, François Berléand, François Cluzet, plus
法國發行公司:Mars Distribution
影片本事:影片改變自一件真人真事的社會新聞。一九九三年一月,霍曼殺了他的棋子,一對兒女,和親生父母,然後自殺未遂。這位犯下滅門慘案的假醫生過去二十年的生活就是個大謊言。

2002-09-04 原載巴黎歐洲日報/2010-04-07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