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性煥發還是性瘋癲,馬曉海換偶案的聯想。


文:楊年熙


馬曉海換偶案最近在媒體和網路民意中間爆發開來,成為一個牽涉廣泛的辯論題目,所引出的意見包羅萬象,看出中國大陸這個變化迅速的社會不斷在衝擊著一些固有的觀念和道德模式。

馬案已開庭審判,這位南京計算機副教授和其他同好的行為是否構成淫亂刑事罪,要由中國法律來論斷,關鍵當在於他們是否破壞了公共秩序。另一方面,公權力如此涉入個人隱私,西方社會固然要回朔數百年才見得到這個現象,今天在管制形形色色的性行業上也未必就找到最好的對策。最後,要玩換偶的性遊戲而不至傷害自己和親人,需要一套明確的生活觀,才能進退有“度”,隨興為之,很可能造成無窮後患。西方的性開放其實面目多樣,換偶俱樂部既是女權主義的衍生物,刨根挖底,也是男性報復女人追求性自由的一種曲折手腕。

根據網路上一份記者採訪的非正式估計,法國目前有350個換偶俱樂部,巴黎區至少占了60個,一個俱樂部每晚顧客平均100人。這類多數設在偏僻的獨院房屋或舊時古堡內的換偶俱樂部形同小型夜總會,有舞池有酒吧,提供吃到飽的自助餐。一般是男女配偶結伴前往(夫妻或同居人)。聚會雖以找性伴侶為目的,也可能只是聊天交朋友。由於收費較高,屬於社會中上階層的遊戲,圈內人自稱為“一種生活方式”,以25到45歲年齡層為主。舉例而言,夫妻入場各付28歐元,單身男士80歐元(表示不鼓勵),無人陪同的單身女士往往會被拒絕,以免和賣淫混淆。

這次馬曉海案在中國引起的民間輿論涵蓋面可說周全,尤其80後新一代人能有“守舊”和“前衛”兩種對立的觀點。贊成換偶的女子說,這是丈夫體貼妻子的表現,讓她從新伴侶身上獲得性享受,達到精神的煥發,刺激夫妻性生活維持源源活力。反對派激動地駁斥:夫妻間的忠實是家庭的凝聚劑,而家庭是社會的磐石,豈容動搖!心理學家則指出,參加換偶的人基本上有精神病,應找對求診的方向。

最後一點倒是符合了馬曉海的情況。他之組建“夫妻情侶旅遊群”,乃至發展成換偶遊戲,基本上是為了逃避家庭精神病基因的陰影。他經歷兩次失敗的婚姻,和十年前離異的第二任妻子之間尤其有性生活上的嚴重隔閡。他之東窗事發是在停止換偶活動三個月之後,所以停止,是因為對毫無感情的純粹性行為心生厭倦。這是個吊詭的矛盾點:要在一個他自己也認為屬於“不忠”和“背叛”的負面行為中去找感情的安慰,不是庸人自擾麼?

 對於換偶俱樂部等變相的性行業,法國社會上一直有“性煥發還是性瘋癲”的爭論,但這種“生活方式”有漫長的歷史淵源,便是大盛於十八世紀的“享樂主義” 哲學(hédonisme),衍生而出的放任性生活稱作“放縱主義”(Libertinisme)-從拉丁文辭源來看,原是奴隸重獲自由之意。這一派哲學家認為宇宙之內無非物質,亦即否定了上帝創造萬物的宗教觀。當時法國舊制建立在君權神授的信念上,新哲學提出“社會地位由個人價值決定”(否認特權)的觀念,對王權自然是個很大的威脅。今天人們記取的只是“放縱主義”追求肉慾和不道德的一面: 既然沒有了上帝,那麼圖謀即刻性的現世享受便是天經地義的了。不過,不是所有慾念的滿足都能稱作享樂主義,有的慾念必須排除,因為和未來的痛苦相比,這即刻性滿足的份量太過微弱了。

法國十八世紀放縱主義小說中的人物除了滿足個人私慾別無顧念,但有一套獵人和被獵的遊戲規則,舉凡性愛技巧、犬儒心態、言談作風,都有一個學習的過程。遣字用詞亦大有講究,盡量意會,而不言傳,總之和猥褻文字區分開來。現代的放縱主義者將“個人”放在性生活的核心,而非傳統道德中的“夫婦”,和宗教觀念裡的白頭偕老完全背道而馳。

根據社會學家魏澤朗的一份研究,法國的街頭妓女近二十年來不斷減少,內政部前幾年為查禁未成年人街頭賣淫而懲罰嫖客之後更加速了這個演變。賣淫的界定隨之變得模糊,活動從街頭轉到室內,各種換妻俱樂部、粉紅色電話、同性戀後屋(backrooms)等因運而生。

在一個男性主導的社會裡,過去女人只有兩種:相夫教子的合法妻子,以及滿足性慾的情婦。各種道德價值觀,尤其是將性和齷齪聯想在一起的習俗也鼓勵這種二分法。近數十年的女權運動、避孕丸的出現解放女人的身體,以及“個人”和“自我”意識逐漸覺醒,促成六,七0年代的五月學潮、嬉皮運動等,而將追求性慾的滿足帶進了家庭,換偶,不過是冰山冒出頭的一角罷了。

大多數女性對從事調查的研究人員表示,上換偶俱樂部是為了順丈夫之意,不願夫妻間產生歧異,但也有女性藉此將她們的性幻想落實。再者,單身男女越來越多,他們從包括網路交友在內的各類性商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自稱“放縱主義”或“非守舊派”,總比“嫖客”要好聽。

這些都是私人生活方式,與他人無涉,也占社會的極少部份,不去留意,平時感覺不到甚麼動靜,頂多在琳琅滿目的書報攤上有些異色雜誌,但都以玻璃封套包裝,除了買下,無法翻閱。在法律管制上,法國內政部是以“干擾鄰居安寧”,或“噪音及視覺污染”的名義處以很重的罰金,若無人舉報便可繼續偏安。一些規模不大的俱樂部被罰幾次也就只有關門了。

Ynx1833/2010-0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