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哈利好朋友


哈利真是為米榭好,
不惜殺了所有妨礙米榭創作的人。 

 文:楊年熙


“我這是為你好!” 當眼前的朋友這樣勸你的時候,你心理上會是什麼樣的感覺?這種生活中經常碰到的莫可奈何的情況,編劇和導演在“哈利好朋友”(HARRY)這部今夏最精彩的“哲學驚怵片”中將之無限擴大。故事的緊湊起伏,角色人選的成功,拍攝手法的恰到好處,使得觀眾在看電影時所期待的情緒振動得到莫大滿足。 保持法國片一貫的寫實敘述風格,能有這樣直接的衝擊力,亦使人耳目一新。

世上其實從來沒有絕對的善和絕對的惡,首先善惡的標準往往每人心中一把尺,你的“善”很可能就是我觀念裡的惡。再者,人是個複雜的動物,純潔的善良中誰也不能保證不會有邪惡念頭的閃現。哈利這個人物在這一點上可說做了最好的詮釋。 飾演哈利的塞吉洛貝(SERGI  LOPEZ)一反他慣常的老好人戲路改演反派,是影片成功的一大關鍵。

影片從公路上開始,米榭帶著妻子克萊兒和三個小女兒到他們在山上買的屋子去度假。大熱天裡車子沒有冷氣,幼兒們吵鬧不休,最小的又發起燒來,他們到公路休息場暫停,也打消繞路先去看米榭父母的計畫。在這片吵嚷懊熱中,米榭到廁所去洗把臉。清涼的藍色光線突然取代了戶外晃眼的炙熱。當他自水池中抬起頭來,哈利出現在鏡子裡。他堆了一臉和善的笑容,認出他中學時的老同學,米榭卻對這二十多年前的事一點印象也沒有。鏡頭在半身的近距離框住他們兩人,反映在整面牆的鏡子裡,別無閒人,有如一個夢境。我們最後也不免懷疑,自這一刻起,米榭難道是做了一場夢嗎?


起初的進展帶有荒唐的喜趣。哈利表示他自由得像隻鳥,和女友小李子本來預定到瑞士去度假,但是不妨“上你們哪兒去,老同學多聚聚!”米榭和克萊兒無奈地帶著他們上路,在夜幕低垂時抵達山谷中鬼影幢幢的老屋。兩對男女的晚餐一直在特寫鏡頭前進行。哈利提到米榭發表在中學校刊上的一首詩和一則短篇小說。在米榭萬分驚異下,哈利把詩流利地背誦出來:“他手持尖刀,披著夜的大衣慢慢走近…”,對他那篇科幻小說“會飛的猴子”更是讚嘆不已…

哈利見到米榭早已放棄寫作,終日為煩擾的家事俗事忙碌,決定幫助他,讓他繼續發揮他的天份。他先送了 一輛冷氣旅行車給米榭,取代他那輛拋錨的老爺車,完全不理會對方“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嚴詞拒絕。米榭的父母來訪,哈利旁觀兩老不尊重兒子意思等的家庭小齟齬,當場變臉,託辭離去。當天晚上,他從所住的古堡旅館偷偷出來,開了運貨員的車,騙兩個老人開車跟著他去找出事的米榭,將他們推下了山谷。

哈利在這種殺人危機發作時,下巴肌肉抽緊,眼光呆滯,本來愛擺動的雙臂沉重下垂。他喜歡的是米榭的文才,還是他所寫的暴力內容?父母死後,加上哈利的心理遊說(“我父母過世時,我感到解脫的輕鬆!”),米榭在惡夢中看見他小說裡的那隻腦袋上嵌著螺旋槳的小猴子叱牙咧嘴地朝他飛來,一身冷汗地驚醒過來。但是他真的又拿起了筆。“會飛的猴子”未能繼續下去,他另起了一個題目“生雞蛋”,而將小說一氣呵成。這個題目來自哈利每次做愛後吞生雞蛋壯陽的習慣。


為了米榭能安心寫作,哈利替他掃除所有障礙,他的嬉皮弟弟,以及他的妻女都成了妨礙他煥發的絆腳石。有的影評認為,哈利其實是另一個米榭,從他的潛意識中分身而出。因此他最初出現在廁所的鏡子裡,米榭的對面。雖然對導演而言,哈利始終是個真實的人物,這種分身而出的詮釋確實可以從這位作家解放創作潛力,以及行為反應的痛苦異變上去理解。

兩個正反人物的混淆,在小李子遇害的真相上尤其呼之欲出。當米榭最後掃除陰霾,突破了心理上的黑結(甚至合理地承擔了人命),名正言順地駕著哈利替他買的新車,帶著新書的稿子,和妻女離開整修工程永遠做不完的老屋,神采飛揚地走上歸途,我們也許真會相信,哈利替他做了好事。
從喜劇跨步到心理懸疑戲,導演多明尼克.摩爾(DOMINIK  MOLL)信筆揮灑,游刃裕如。


哈利好朋友
法文片名:Harry, un ami qui vous veut du bien
出品:2000年/法國
法國公映:2000-08-15/DVD 影碟上市:2001-02-22
片長:1:57
導演:Dominik Moll
演員: 塞吉洛貝,Sergi LOPEZ(哈利)、 羅蘭呂卡斯,Laurent LUCAS(米榭) 、瑪蒂德塞潔,Mathilde SEIGNER(克萊兒)、蘇菲吉勒蔓,Sophie GUILLEMIN (小李子 )。
法國發行公司:: Hachette Filipacchi Films
影片經歷:2000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影片本事:米榭和柯萊兒今年的夏日假期開始得很不順利,大熱天開著他們沒有冷氣的老爺車上路,三個幼年孩子在後座哭鬧,度假地點,在山上買下的一座偏僻的屋子,五年來一直在施工狀態,夫妻倆都在神經繃緊的狀態。米榭二十年前中學時代的老同學哈利突然出現,在公路休息站偶遇,和女友一起隨他們到了度假別墅。米榭萬萬沒有想到,他的一生將從此改變。

圖片說明:1-電影海報。2-四個人物在度假無的首次晚餐,哈利談起米 榭中學時寫的小說。3-哈利相信生雞蛋可壯陽。

    2000-08-23巴黎歐洲日報/2010-04-15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