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秘密愛神展,公開150年的禁書


密特朗大圖書館展出封鎖一個半世紀的“地獄” 書目



法國國立圖書館有史以來第一次開啟「地獄」之門,將收藏了一百五十年,從不曾公開的一批「違反善良風俗」書籍和木刻公開展示,但是破例禁止十六歲以下入場。
展覽名為「秘密愛神」(Eros au Secret),十二月四日開始,三月二日結束,以薩德(Sade)或阿波里奈爾(Apollinaire)的手稿、誨淫的銅板畫和色情照片來鋪展。

所謂「地獄」實際上是個想像的地點,是在一八四四年時所創的一種目錄編號,將所有不合道德標準,應該查禁,或根本屬於「淫蕩」的作品歸類收集。

第一批此類作品出現在十六世紀,但是收藏品真正豐富起來是從作風開放的十八世紀開始。人們在其中頌揚魚水之歡,寫作筆調輕浮大膽,附圖更是清涼養眼,外加一些誇張的情趣工具圖畫,當時都是藏在大衣下面流傳的東西。

薩德認為,有享樂就必定有痛苦,他的理論很快將當時的趨勢顛倒過來。此次展覽中有他的許多手稿和出版作品原版,大部份是在監獄中寫成,包括「貴婦人的小客廳哲學」、「不幸的美德」等。

一七八九年的法國大革命,進入在政治目的之下的揭發和論戰時期。路易十六的王后瑪莉-安端艿特被指控「和所有人睡覺」,所謂「發情期教士」的異色幻想亦在民間流傳。

警察在「秘笈」愛好者家中偶然搜出的珍藏本再充實了「地獄收藏」的內容。以至於一八四四年時,皇家圖書館決定將之全部綜括在同一個目錄編號之下,所有查閱均加以嚴格管制。在其他的罕見收藏中,國家圖書館這次展出了一些當時的實用指南,其中「巴黎小姐地址年鑑」(一七九一)甚至標明了每位小姐的價碼和特長。

十九世紀,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的「惡之華」(Les Fleurs du Mal)在一八五七年出版時,引得群情譁然,成為一大醜聞。其他費竇(Feydeau)、梅利麥(Mérimée)、維爾蘭(Verlaine)的作品後來也隨著波德萊爾一起,進入「地獄」叢書,和最早的春宮照片並列。當時攝影技術還不發達,拍攝時間短暫,能拍成這樣的照片殊不容易。

阿波里奈爾一九0七年出版「一萬一千個處女」(Les 11.000 verges),替二十世紀開創了色情文學的先河,他並參加第一本收藏目錄的編輯。薩德的黑市書也開始在市面上流傳。

超現實主義作家和藝術家們再替這些「腰帶以下的故事」再增添了新頁,如阿哈龔(Aragon)一九二八年的「伊蕾娜的隱私」(Le con d'Irène),貝雷(Benjamin Peret)一九五四年的「血氣衰敗」(Les rouilles encagées),以及彼耶盧(Pierre Lous)在一九二五年過世後才被發現的「難以置信暴力的色情小說」,如「O的故事」(Histoire d'O)等,這股新來源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中期,也由於這批有才華的作家的關係,長期以來被視同「流放」的書名目錄漸漸獲得了價值的提升。

「秘密愛神」展覽重溫法國的色情文學,展出各類收藏品:從照片到日本銅板畫,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做愛場面。

一九六八年時,國家圖書館預備為阿波里奈爾逝世五十周年舉辦紀念展覽,但是他的許多手稿都收在「地獄」目錄內,很難展出。起初是將他的作品解除歸類,後來「地獄」在一年後關閉。

賽納河畔,密特朗大圖書館樓房上,在“秘密愛神”展覽期間的矚目廣告。


2007-12-03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