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惡名昭彰


以”殺死一隻磨坊鳥“獲普利茲獎的女作家海培李陪同卡波堤到當地調查。




二00七年這第二部以美國作家杜魯門.卡波提(Truman Capote)為題材的影片「惡名昭彰」(Infamous)和去年公映的「卡波提傳」(Capote)在同中求異,另闢蹊徑,而且就如導演馬格拉斯(Douglas McGrath)所說,像卡波提這麼豐富的一個人「至今只有兩部影片倒是有點奇怪了」。

兩部片子同時開拍並非有意打對台。事實上,當馬格拉斯向製片人提出劇本時就獲悉對方已收到另一同題材的本子,他也模糊聽說有這麼計劃在進行,但他覺得自己對卡波提撰寫「冷血」(De Sang Froid,英文In Cold Blood)這段時期的生活有「非常精確和特殊的看法」,而決定將影片計劃推行到底。
事實証明,前一部讓男主角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獲得二00六年奧斯卡金像獎,目前又出版了珍藏版DVD的「卡波提傳」,固然遮去了一些「惡名昭彰」的新鮮感,卻有如比較文學的面面觀,往題材的豐富性和真實性又深入了一步。

這部片子的劇本是由喬治.普林頓(George Plimpton)替卡波提寫的傳記「Truman Capote 」( Picador出版社)改編,而傳記的寫法是收集這位特異獨行的作家身前的「朋友、敵人、熟人、毀謗者」對他的敘述而成。電影劇本非常忠實地體現這一點,因此在兇手之一的貝里登上絞刑台,臨死的一刻,在二十名旁觀證人中間的卡波提想到的是貝里過去他五年來,每周兩封從牢房寫給他的信「楚門吾友…」,以及為他彈唱的懷舊鄉村歌曲。

由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飾演的奈莉.海培李(Nelly Harper Lee)在回憶她和卡波提多年的友誼,以及創作的困難時,將法蘭克.辛納屈評論裘蒂嘉倫演唱的一段話來對比卡波提寫作的忘我投入:「總覺得她每唱一首曲子就死了一點,她是用生命在付出。」主演「綠野仙蹤」和「星海浮沉錄」的這位五0年代的女明星後來死於自殺。

撰寫「冷血」是卡波提生命的一個轉捩點,「惡名昭彰」從這位活躍於紐約「je set」圈名流酒會的時尚作家到閉塞的南方小鎮採訪兇殺案,一身「奇裝異服」和女性化的尖細嗓音使當地人側目,而飽嚐閉門羹的喜劇開始,逐漸從這個人物的外表進入他的內心,如同當時的見證人所說:「一旦接觸他,開始聽他說話,就忘了他的打扮和嗓音」。

一九五九年,美國堪薩斯州的一個偏僻的小鎮上,與世無爭的富有麥農威廉克魯特(Herbert William Cluter)一家四口被人槍殺。兇手在這家人十六歲兒子的頭下放了枕頭,在家長身下墊著硬紙板,好像在割喉和朝他們面部開槍之前想到他們的舒適。
杜魯門.卡波提在「第凡尼早餐」大暢銷之後尋找新題材,在紐約時報上看到一則簡短的電訊,很快從報導的構想發展成寫書的計劃。他為此和陪同他前往的海培李發生爭論,堅持他雖然取材事實,但確實是文學創作,因為他深入人物內心,調查當地民情風俗,研究兇手的犯罪心理,分析他們的童年,然後他有犀利準確的文筆⋯⋯

這位同性戀作家自己最初都沒有想到的是,他會去認同兇手貝里.史密斯(Perry Smith),感覺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差一點陷入的負面命運,因為他們的童年經歷是那樣近似,而貝里進出監獄和克魯特案之後的逃亡途中,從不丟棄一箱書,他寫詩,作素描。在「惡名昭彰」中,他們兩人甚至有接吻的鏡頭。這是「惡名昭彰」比較大膽的一個切入角度。

「冷血」在貝里和另一名兇手依庫克被處決後的次年(一九六六)出版,直到卡波提一九八四年過世,他除了零星散文未再有其他作品問世。英國演員托比瓊斯(Toby Jones)演活了杜魯門。新007丹紐克拉格(Daniel Graig)飾演貝里,得以突破外型限制,體現另一種真實,因此獲二00七年美國「Independant Spirit Awards」(獨立電影精神獎)最佳配角提名。珊卓布洛克以浪漫喜劇的玉女形象著稱,在這部影片中飾演樸實的女作家,卻一新耳目,非常具說服力。

2007-04-15刊出歐洲日報/2010-02-15更新



惡名昭彰
影片原名:Infmous / 法文譯名:Scandaleusement Célèbre.
出品:2007年/美國片。
片長:1:58
導演:道格拉斯.馬克格拉斯(Douglas McGrath)
演員:Toby Jones (Truman Capote), Sandra Bullock(Nelle Haper Lee), Sigourney Weaver(Babe Paley), Jeff Daniels(Alvin Dewey), Daniel Graig(Perry Smith), Gwyneth Paltrow( Ketty Dean), Lee Pace( Dick Hickock ).
發行公司:ARP Sélection .

影片本事:杜魯門.卡波堤從五0年代起活躍於紐約上流社會交際圈,是位能言善道,文筆精煉的同性戀作家。他對朋友非常忠實熱情,但會為了一個精彩的句子而洩露私交底藴。他最著名的代表作“冷血”首創“非虛構小說”形式,長年暢銷。但他寫作期間和兇手的不斷會晤,大量真情的投入改變了他往後的生活。他寫成了畢生傑作,在忠實和背叛之間的掙扎也燒熔了自己的靈魂。和兇手的友誼使卡波堤不能見他上絞首台,而兇手若不死,他的小說便無法落下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