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互联网和私生活

杨年熙声称: 互联网和私生活相抵触吗(2010-02-03 15:13:48)

在互联网开辟虚拟的空间里, 我们每天留下的痕迹无以计数。通过搜索引擎找一个电脑桌、一处合适的旅游地点,或订购一台电视机,此外社区网站、博客、自由论坛等,都不断在透露我们的私 人生活。这些资料往往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集建档,存在某个资料库里。现在,你刚浏览过的几件时装在你翻阅电子报时以动态画面连续出现在旁边的广告 框里,你自然忍不住去点击“go”,回到时装公司网站,说不定也就买了。
法国数字经济发展主张设立“遗忘权”,对Facebook之类的社区网络采取法律对策。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边界”一词已无意义的世界里,保护隐私权谈何容易。
一个美国人怀疑太太对他不忠,每天辗转反侧夜不成眠,患上了性无能。他求教婚姻顾问,又各方寻找监视妻子的最佳方法,在车上安装窃听器?还是搜索其手 机号码呢?后来他终于证实了太太红杏出墙,而对方是名女子。他伤心之际企图自杀,最后决定远走他乡——谁能对这位不幸丈夫的遭遇知道得如此详细?好奇的记 者吗?多嘴的密友或家人?都不是,是他三个月来夜以继日地点击搜索网,所输入的关键字!
2006年8月,美国服务器公司AOL无意间泄露一份文件,上面的“洛格”(log)计有658000人使用,这是同一年的3月到5月中间收集的结 果。所谓“洛格”,是通过AOL门户,在谷歌(Google)搜索网上点击的关键字的历史记录,包括确切日期和时间。每个搜索户只是一个编号,那位不幸的 丈夫是14162375号,但记者和其他好奇的网民很快便查出这个编号连续点击背后的故事。因此“谷歌革命”一书的作者约翰巴特莱说:“这不仅是个人类意 愿和企图的资料库,更是个庞大的七情六欲目录,收集了各种焦虑、冲动、可怕的秘密,黑色的幻想,以及压抑隐藏的邪念。”
不论AOL或谷歌都绝对无意泄露网民的私密,在这类事件上,他们甚至可以说也是受害者,AOL错在将大量注意力集中在搜索器上,尤其是高居全球首位的谷歌。但是相对于一万亿长期储存在谷歌服务器上的“洛格”,AOL不小心外泄的2000万个洛格实在微不足道。
谷歌的全球资料保护负责人彼得·弗莱雪对此事有点不胜其烦。他将办公大楼设在巴黎歌剧院旁边,因为法国是最早(1978年)设立“电脑资讯与自由”管 理法的国家。弗莱雪说,谷歌“其实是班上最听话的学生”。2008年4月,欧洲各国有关当局全体参与的G29会议,就网络搜寻个人资料保护办法公布一份法 律分析,决议对网络搜索记录的保存期设限:“不得超过6个月”。谷歌于是将过去的18个月保存期缩短为9个月。弗莱雪说,这个期限远低于其他竞争对手,特 别是雅虎和微软。但是,法国“国家电脑资讯与自由管理委员会”(CNIL)法律事务决策部门专家勒格朗指出,谷歌的资讯处理是由设立在美国的Google Idc。负责,各国子公司的角色仅限于拉广告,“而广告的嫌疑最大”。弗莱雪则指出,谷歌不会将个人资料收集起来建立用户特点档案,然后依据这些特点发出 针对用户的广告,“我们只是看环境做广告”。
问题是,很久以来,谷歌就不光是个搜索站而已,它变成了另外一种还很难定义的“东西”。谷歌寄发及储存电子信件(Gmail)、提供地图查阅(Google Earth)和路线计算(Google Maps)、检查各网站浏览率(Google Analytics)、提供新闻汇编(Google News)、管理网路行事历(Google Calendar)、刊登博客(Blogger)、储存照片簿(Picasa)和录影( YouTube)、建立图书书目索引(Google Scholar)、扫描和保存书籍(Google Book Search)、管理保健电子笔记(Google Health)等,谷歌也介入原来属于微软的地盘,提供文字处理和网络图表(Google Documents),而超越价格高昂的微软文字处理软件Micosoft Office。
这个名单也许还不完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洛格,所有这些日常生活的点滴,搜寻,信件来往,都在什么地方?弗莱雪都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实际上,它们 不是被存在某个网站的某个服务器上,而是在一个包含了大量服务器的网络上,网络位于大量网站上,网站本身则分布在好几个国家内。而每份资料都至少同时收存 在两处地点,以备万一。
弗莱雪所描述的“东西”有个名字:“星云”(cloud computing)。用户们的电子信、文件资料、照相簿、录影等不一定都记录在它们的电脑硬盘上,而是在“线上”,在庞大服务器的网路上。
因此,人们开始研究,是否将这些软件排除出去,让个人电脑恢复到简单的终端机状态,和谷歌的星云连接,享受其资讯和软件,而不必去关心所产生的资料存在何处的问题。
能够怎么做?这便触及了谷歌最大的秘密。这家巨人公司的电脑设施是由数十个资料中心组成的互联网,每一个中心连上数以千计的服务器,整个组成谷歌今天这个遍及全球的大机器的记忆和智慧:人类从未制造出来的最强大的电脑资讯和计算平台。
说谷歌就是网路也不贴切,事实上谷歌的电脑不停地在网路上扫描抄录,同时将整个互联网在自己的计算系统中过滤。这架大机器每天在一秒钟内回答数以10亿计的搜索和提问,每个答案针对散布在数百亿页上的几个字。

分享到新浪微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