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離去,蘇珊的致命外遇



她的「誠實」也好,「衝動」也好,其實很像一種形式的「自殺」,要徹底毀滅原來的生活,近乎歇斯底里。



蘇珊是一位醫生太太,四十多歲,有一對少年兒女。她原是按摩治療師,和大多數生活優裕的太太一樣,辭去了工作在家相夫教子。現在孩子不再那樣需要她了,她徵得丈夫同意,自己開診所。影片開始時,空出來改建診所的儲藏室正要動工,她興奮地忙前忙後。在這種亢奮浮躁的狀態下,她突然脫離了生活常軌,而不自覺地被一名工人吸引,卻就此走上了不歸路,終至釀成慘劇。

女導演柯絲妮( Catherine Corsini)的這部「離去」(Partir),是因為有像柯莉絲丁.史考特.托瑪斯( Kristin Scott Thomas)這樣的女演員才得以存在。柯絲妮說:「對於我,一部影片的產生永遠是一個故事碰上了一位演員。」
導演和這位演技派的英國女演員-「英倫情人」的女主角-都認為,「 愛的激情和瘋狂,各種過度」正是「電影的脊椎骨」,少了這些電影立不起來。

托瑪斯並不很美,有的鏡頭甚至是醜。她自己也說,從來不憑外貌取勝,只是後來別人發現她「其實不難看」。那是因為,在電影裡,她所飾演的人物都極具魅力,總有一種讓人想探索的深度內涵,她的人也就煥發出照人的光彩。

蘇珊一家住在法國南部,溫和怡人的氣候,美麗的風景,不需要她操任何心的家庭經濟環境,使她毫無不滿和反抗的理由,而這些舒適,久了便成為一個罩住她的金鳥籠。
那名來施工的工人叫伊凡,由以「亨利好朋友」成名的西班牙演員塞吉.羅貝茲(Sergi Lopez)飾演。伊凡完全是蘇珊的醫生丈夫的反面,平日靠打零工維生,還坐過牢。開工第一天,只來了伊凡一個人,儲藏室裡堆滿雜物,蘇珊主動提議幫忙,兩人合力將東西裝上卡車。其中一個檯燈,伊凡覺得丟棄可惜,拿回家去修了送回給蘇珊。

養尊處優的蘇珊和伊凡的初次接觸從實質的勞力工作開始,伊凡的節約和細心,和蘇珊所熟悉的消費社會大不相同。人之間的差異往往會造成誤會和歧見,蘇珊卻深受震撼,有如迎面一股清風,吹進她被嚴密保護的封閉世界。低微的,在她眼裡變得新鮮,也讓她切實體會到今後終於能自食其力的悸動。

史考特.托瑪斯的蘇珊第一次和伊凡單獨相處,她聆聽他說話,掩不住嘴角的笑意,額頭中央一根青筋暴跳出來,像條龍般舞動良久。蘇珊高雅斯文的外表下,也確實沈睡著一條飛躍的龍。她和伊凡熱烈做愛,快樂得像個初戀少女,甚至很快告訴丈夫自己有了心愛的人。
一向認為自己給了太太一切的丈夫(伊文.阿塔爾,Yvan Attal飾)完全無法理解,認為蘇珊只是一時迷糊,而根本不承認她有任何尋找外遇的需要。蘇珊答應「回來」,但是這種禁止令她瘋狂。丈夫以斷絕她的財源對付,伊凡也被老闆開除。蘇珊決定暗中回家去拿屬於自己的值錢財物,致使伊凡鋃鐺入獄。

故事極其迅速地演變到不可轉折的極端。蘇珊一點不流連富貴的生活,她尤其沒有從偷情禁果中去尋找刺激,將這種因危險而分外強烈的關係當作婚姻外的調劑。
她的「誠實」也好,「衝動」也好,其實很像一種形式的「自殺」,要徹底毀滅原來的生活,近乎歇斯底里。也像一個人知道自己犯了常規下的過錯,背叛並沒有對不起你的人,而拼命要將錯的變成對的,低頭猛撞,不達目的不甘休。
也是因為,她本來「恪守婦道」,一時不能面對新的自己,若不一步跨到底,自己就根本無法存在了。她的「誠實」使她無法腳踏兩條船。

這種故事邏輯其實太過於直線發展,如一加一那樣簡單。伊凡吸引她,因為他低下階層的野性,是個「查泰萊夫人的情人」中的情夫典型。資產社會的高傲和規矩,所構成的人為框架,對比她和伊凡奔跑於鄉間的「自然生活」,也是法國小說中看熟了的模式了。
看此片,確實為了史考特.托瑪斯,相對地,羅貝茲的情夫和阿塔爾的丈夫都變成了陪襯,前者的人物無甚個性,後者一壞到底,也缺乏了厚度。


離去
法文片名:Partir
出品:2009年/法國片。
法國公映:2009-08-12 / DVD影碟上市:2010-02-03
片長:1:25
導演:柯絲妮( Catherine Corsini)
演員:Kristin Scott Thomas, Sergi López, Yvan Attal
法國發行公司:Pyramide Distribution

影片本事:四十歲的蘇珊是醫生之妻,在法國南部度著相夫教子的平靜日子。但是優裕閒適的資產階級生活開始令她不耐,孩子大了也不再需要她時時照顧,於是決定重回職場,自己開設按摩治療診所。新診所施工期間,她和工人伊凡兩相投合,很快演變成強烈的激情,而不惜拋家別子。丈夫設法阻止,終致釀成人命悲劇。



2009-08-30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