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眼睛眼鏡


眼睛花了,何妨就霧裡看花⋯⋯



她常想,上天畢竟是仁慈的,當一個女人年華老去,先老的是眼睛。在視力降低,卻還不到需要戴老花眼鏡時最是幸福,每天攔鏡自照,白髮和縐紋皆不明顯,整體上還有些成熟的風韻,即使胖點,也算得上富泰健康。因此腦海裡帶著寬厚的鏡子給于的假象,愉快地出門,和人說話,抬著一張光滑成熟的面龐,為自己的依然年輕自豪,殊不知人家在悄悄細數雀斑和眼角紋。這種落差也成為和人相處的潤滑劑,半老女人得以攀著青春的尾巴繼續風流一陣。

直到有一天,埋怨電腦屏幕越來越差,字體放大還是嫌累。好心男同事畫圖說明眼睛老化的過程,她斜著眼恨他多事:我們二點零的,老什麼老!眼鏡畢竟還是配了,第一次戴上,低頭一看,兩條肥膀子,著實嚇了一大跳!想想老花鏡基本上是放大,也就釋然,只是以後照鏡子多了份疑心,拉著女兒在一旁對比,到底真相在那裡?人我之間相差多少?

老花只是三十公分近處模糊,從鏡片上抬起來世界清明,若戴著眼鏡走路則得防著下樓梯打踉蹌,這麼低首抬首,拿上取下間便現出了老態。但向來看得開的她倒是覺得從眼鏡上方看人別有風情,可以趁機把眼睛掙大一點,減少些眼皮鬆垮的效果,像曾經演過「紅色娘子軍」的退休演員那樣。半月形細條眼鏡滑在鼻樑下,也正好遮掉了眼泡。

這段時期,一般事務不需要戴眼鏡,包括在家裡粉刷油漆。她信心十足地完成了一條走道,這還難得了人?後來戴上眼鏡一看,白牆居然是花的!重新來過功夫太大,家具和畫擺回原位,分散注意力,也就差不多了。何況,來家的同好多半都是老花眼,不是的大概也不好意思就說你家牆花吧。她自己是絕對不會拿看三十公分近處的眼睛去看牆壁的。眼鏡內外各有天地,只要想得開,河水不犯井水,相信自己的真理即是。

眼鏡是身外之物,有了就會丟。一天在辦公室,離座一陣後回去繼續工作,眼鏡一戴,視線模糊。這麼快就要升級了?這一驚非同小可,說不定身體有問題吶!取下來仔細觀察,有點懷疑鏡框好像不是同一形狀,又不確定。問對面同事,你看我戴眼鏡是這個樣兒嗎?得不出所以然來。想了一圈,無人新配老花鏡呀!老闆動了眼科手術,回到無鏡階級,先已將他排除嫌疑名單。但一一詢問,遞減之後只剩下他,再經查問:消息靈通者說他矯正了近視,但老花追了上來。敲門進入老闆個人辦公室,他從電腦上抬起頭來,鼻樑上架著女同事的新眼鏡!老闆十分鎮靜,一言不發,若無其事地和她換回眼鏡。這中間究竟怎麼回事,她懶得研究了。

2007年刊出聯合副刊/2010-02-20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