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人物:杜魯門.卡波堤


真實的杜魯門.卡波堤50年代與瑪麗蓮夢露共舞


電影卡波堤傳男主角霍夫曼



杜魯門卡波提與「冷血」


杜魯門.卡波提(Truman CAPOTE)是一位早熟而特異的作家,他一九四八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鬼屋」(Les Domaines Hantés)立刻成為暢銷書,一九五九年的「冷血」(De Sang Froid,英文原名In Cold Blood)更肯定了他美國文壇流行作家第一人的地位,他也借這本書開創了一種將真人真事的社會新聞變為小說創作的新文體--透過作家的心理處理和寫作技巧,傳達了全面的「真實」。但是在「冷血」之後,卡波提的創作生涯逐漸走向末路,未再有新作問世,直到抑鬱以終,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最近有兩部影片談卡波提寫「冷血」這段時期的經歷。二00六年由班奈特.米萊(Bennett Miller)執導的「卡波提傳」(Truman CAPOTE,英文片名Capote)讓同時身為製片的男演員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本周上映的新片「惡名昭彰」(Scandaleusement célèbre,英文片名Infamous)由馬格拉斯(Douglas McGrath)執導,拍攝時間和前者相同,為了避免闖期,而延遲推出。

第一部「卡波提傳」在年初時出版了珍藏版DVD,包括一本影片資料手冊和兩張影牒,一為本片,另一是一九六七年時的影片「冷血」。影片的附件中有人物專訪錄影和評介,非常值得收藏。
對卡波提已有了這樣多認識,是否不必再看新片了?其實不然,「惡名昭彰」雖然和「卡波提傳」採取了相同的基本素材,但不若「冷血」是從兩名凶手的角度談他們殺害克魯特(Clutter)一家四口的前因後果,而著重於卡波提和凶手貝里.史密斯(Perry Smith)之間的關係,因為這很可能就是作家後來長期陷入情緒低潮,靠酒精藥物度日的原因。

在文學創作的手法上,卡波提的例子也讓人深思:「作家面對做為靈感來源的真實題材,能投入到那一步?是否值得捨命相隨?」整二十年前,法國男演員巴蒂克德威飲彈自殺,因為他飾演的幾乎都是沮喪不幸的小人物,結果難以自拔。

卡波提的初女作「鬼屋」,英文書名Other Voices, Other Rooms(另外的聲音,另外的房間),談十三歲男孩喬艾在母親過世後,到美國男方一棟屋子裡和從未謀面的生父團聚,而發現許多神秘難解的事情。過了許多年,這位同性戀作家才承認這本書其實是他的自傳。此書暢銷固然是因為寫得好,但封面設計尤其有很大的宣傳作用,在二戰後時期之變成了一個很具爭議性的社會話題。在書本封底上,二十四歲的卡波提斜躺在沙發椅上,姿態妖蹺,眼神曖昧。

他後來因寫電影劇本而和好萊塢名人往來,小說改編名片「第凡尼早餐」的女主角,他屬意剛出道的瑪莉蓮夢露,但是電影公司選擇了奧德莉赫本⋯⋯在上流社交晚會中,身高不到一百六十公分的卡波提被圍繞在明星美女中間,是報上常見的景像。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卡波提偶然在紐約時報上瞥見一則社會新聞電訊,短短八十六個字:「肯薩斯州一個偏僻的小鎮霍爾哥布上,富有麥農克魯特和妻子及一對少年兒女被人槍殺。」他要求紐約客派他到當地採訪,很快發現素材需要一本書才寫得完。以後的六年,這位名躁一時的作家全心投入,採訪了數百名當地居民,收集了數以噸計的資料,一直到兩名凶手被處決,書才定稿出版。

書的成功和凶手最後之被處以絞刑顯然是相連的;若非卡波提探訪凶手密切,甚至看來和其中的貝里產生了感情,這本「現實小說」不會有如此深的境界。不斷向貝里承諾替他們聘請好律師的卡波提,之後陷入了良知和情感的黑色漩渦。
他曾說:「貝里和我有如在同一棟屋子中長大的孩子,只是我從前面出去了,他則走的後門。」


2007-04-05刊出歐洲日報/2010-02-16更新



杜魯門.卡波堤生平:

1924年09月30日出生於美國路易斯安納州,新奧爾良市。5歲母親棄養,由三位姨媽撫育,隨她們生活在阿拉巴馬州一處農莊。
他童年時便遭遇粗暴的同性戀經歷,但很早顯露言辭犀利,記憶力超強和高度文學敏銳性的秉賦。
他母親後嫁得一富有男人,將他接回。杜魯門完成曼哈頓中學學業後,在著名的紐約客做記者。1945年開始出版散文集和小說,3年後即成為流行作家,美國50年代的社交名人。1958年的「第凡尼早餐」後拍成家喻戶曉的經典名片。
「冷血」1966年出版後,他財富名望雙全,在紐約Plaza大飯店舉行規模空前的「黑白化裝舞會」,邀請了所有社會名流。之後他計畫將周圍所見所聞和密友間的私語寫成小說,比美法國十九世紀末作家普魯斯特的「追尋逝去時光」,但僅發表了頭三章,反招致親朋反目。
1980年的「詠嘆變色龍」是杜魯門.卡波堤文學生命的最後反彈。他酗酒,嗑藥(古柯鹼),抑鬱成疾,死於1984年8月25日,得年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