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總統候選人


候選人德迪歐等候飛機中間,在沙發椅上睡著了。他的妻子面窗而立。  



總統候選人



「總統候選人」(Le Candidat)在法國大選第一輪投票之前一周公映,可說適得其時。但這部片子之吸引人前往觀賞,倒也不是趕年節應景片之類的熱鬧。阿雷斯圖普(Niels ARESTRUP)由舞台資深演員而執導演筒的這第一部影片,用許多隱喻,以及一些政治陰謀的懸疑,而營造出它獨立於選舉時事之外的趣味。
將政治大人物搬上大銀幕,是美國好萊塢所擅長,從「水門事件」到「尼克森轉」,以及有關甘迺迪遇刺的數部影片,美國人經常用電影的眼睛來重溫某個政治事件,或者某個時期的政治生活。法國電影沒有這種傳統,那麼拍「候選人」的動機何在?

導演說,最初是想到雷蒙.德巴東(Raymond DEPARDON)一九七四年時,報導前總統季斯卡競選情況的紀錄片。但是其中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倒不是電視辯論或者競選口號,而是參加競選的人如何穿透這些「泡沫」,找到表現自我的自由。

阿雷斯圖普身兼編劇、導演和演員三職,他飾演總統大選的第一候選人,因為發現罹患癌症,而在第一輪投票後退出,由年輕副手德迪歐接替。他替德迪歐安排了一個顧問小組,從他的衣著到演講稿,乃至電視辯論時該在何時喝水,一一加以規範,不斷演練,務期擊敗民調聲望上升中的競選對手。
也就是說,德迪歐周圍有一群傳媒專家,他們知道什麼樣的光線和佈景下應該穿什麼樣的西裝,配什麼領帶,知道辯論時那一句話可以擊中對方弱點,或者引他入甕,而奪得先機。他們用問答的方式要總統候選人背下各種大小數字,替他找來時尚攝影師拍攝討好選民的形象照片…這些有些誇張,但要緊的是隱喻。

影片的第一個鏡頭是一輛黑色轎車,在金黃色的麥田中間行駛,慢慢駛近一座大莊園。這本是阿雷斯圖普的一個夢境,他以夢中的景像為起點,在二00三年時寫了一個故事,便是「候選人」的劇本,後來再偶然成為影片的導演。
年近七十的阿雷斯圖普說,他在漫長的舞台演員生涯中得以觀察到傳媒和藝術之間的勢力演變,從七O年代迄今,電視的份量加重,表象至關緊要。在政界也有同樣情況,而且更為露骨和粗俗。他說:「任何語言,如果不是同時有影像配合就無法存在。影像壓過了思想、自省和人道主義,藝術變得令人非常不安…」

影片中的這位臨時頂替的總統候選人德迪歐後來不再承受得住顧問小組的「擺佈」,在巨大的壓力下一度昏厥。他感覺自己根本不是總統候選人,而是一個背誦別人準備好的台詞的舞台演員,他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政治理念。
在決定性電視辯論的前夕,德迪歐宣佈,他不出席之前的民眾大會,電視辯論不需要任何顧問們精心預備的講稿。他對在背後遙控的前候選人說,他不願意繼續做個傀儡。
德迪歐的妻子因他的「被迫作戲」而患上焦慮症,看到他勇敢地挑戰現代傳媒的菁英部隊,她會心地微笑,眼神裡的鄙視消失,換上了讚賞。卻不知丈夫可能因此惹來殺身之禍。
德迪歐的電視辯論穿插著週圍進行中的影像,電視機前看出他將獲勝的過去的老師,一位以抗辯聞名的老作家,以及在私家車裡收聽轉播的前候選人…
德迪歐說:「面對目前混亂紛擾的世界局勢,我們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責任。我不願意向大家保證一切順利,事實上問題很多,而且不是任何領導人就一定能解決…」「民主的價值,在於得到主動的欣賞,而非讓人在恐懼下臣服…」

伊凡.亞達爾(Yvan ATTAL)飾演這位候選人有點太年輕,但是對自己是否能勝任這個角色的懷疑,以及他向來趨於謹慎的工作習慣,反而正符合了這個人物內心的特點。
其他主要配角幾乎均來自舞台,對於在爭奪權力中間,人性的脆弱、各種疑慮就緊張、最後的決定…詮釋得宜,入木三分。


2007-04-11刊出歐洲日報/2010-02-15更新


總統候選人
影片原名:Le Candidat
出品:2007年/法國片。
公映:2007-4-11 / DVD影碟上市:2007-12-6
片長:1:35
導演: 阿雷斯圖普(Niels Arestrup)
演員:Yvan Attal, Niels Arestrup, Clotilde de Bayser, Maurice Bénichou, Sophie Broustal, Marie-Gaëlle Cals, Cyril Couton, Alain Doutey, Catherine Epars...
發行公司:Pyramide .

影片本事:歐洲某個國家總統大選之前,米歇爾.德狄歐所屬政黨候選人發現罹患癌症必須退出,由他臨時頂替。首輪投票失敗後,他在第二輪投票舉行前召集幕僚顧問,緊急研商與競選連任的對手進行電視辯論時的對策。他的緊張焦慮,以及委屈投合的態度使得妻子忍受不下去而屢起爭執。他後來也發現自己不過是一個可怕陰謀籠罩下的棋子,必須掙脫擺佈才能自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