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賓拉丹秘密檔案


作者 羅蘭賈卡 巴黎專訪/楊年熙



二00一年九月十一日,紐約世貿大廈雙子星在烈焰下銷熔,鋼筋水泥化作灰燼,攪和著近六千人的屍首,恐怖份子將民航客機當作炸彈,再衝進華盛頓的五角大樓,美國的軍事權力核心⋯⋯世人驚駭萬狀,各方尋求了解。情報機構推斷背後主使的是賓拉丹。這個過去少有聽聞的沙烏地阿拉伯人是誰?他手下的死士是如何訓練的?為何如此決絕?美國的攻擊他能支撐多久?他還有什麼其他殺人手段?一連串的疑問。

法國Jean Picollec出版社發行的“賓拉丹的祕密檔案”(Au Nom d’Oussama Ben Laden),收集了過去二十八年的研究資料, 在有關中東問題的著作供求量大增的風潮中,此書上市月餘便在論述文學排行榜上獨佔鰲頭。臺灣聯經出版社推出中文譯本之際,和作者羅蘭賈卡(Roland Jacquard)先在巴黎做了訪談。

羅蘭賈卡過去是記者,專跑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和恐怖主義路線,出版過十五本書。他一九八0年代放棄記者工作,成立研究機構“恐怖主義國際觀察站”,定期舉行研討會,探討生化武器的擴張,以及毒品等當代新形式的威脅。向該觀察站諮詢的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部分成員國、歐洲議會、歐洲理事會,以及法國國民議會專門協會等,羅蘭賈卡是他們的恐怖主義問題專家。

他的研究和觀察以大量實地工作為基礎,經常每個月有三個星期在國外,參加聯合國和歐洲議會的會議,在世界各地主持研討會,或親自到當地會晤證人,查証他們所提出的資料是否確實,以及了解當地人對此類問題的想法。在歐洲日報這次訪談的次日,他即前往馬來西亞和印尼,接著到中東地區和波斯灣國家走一趟。以後也有計畫去中國大陸和台灣,“因為那裡也是今天令人憂慮的,世局變化的要素。”

有關中東問題的著作在九一一之後銷路大增,對於這個現象,他說:“到目前為止,讀者有點害怕看這一類的書,或者根本不感興趣,認為這些問題永遠不會發生在西方人身上。美國人更是以為在自己國內絕對安全,事實上,世貿大廈在一九九三年時便遭到第一次恐怖攻擊。而世界化的結果,世界上沒有那個地區能夠偏安一隅。今年我的書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一,也就是說超過了新版的聖經和可蘭經(註1),可見人們確實想要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他說,最需要弄明白的是,長年累積的挫折感在有的人心理上凝結成仇恨,一旦爆發便陷入瘋狂,乃至將六千人做了犧牲品。但這也不全是所謂的“美國咎由自取”,事情真相要比這個複雜得多。當他詢問那些支持恐怖主義的人,甚至有的阿拉伯國家,他們就抬出巴勒斯坦或伊拉克、車臣的孩子們的悲劇來,“這便是為什麼,今天不僅要打擊怖主義,也必須抵制導向恐怖主義的一些未經深思的錯誤觀念,我們對問題得有一個宏觀,應該探討所以造成今天這種情勢的根源。”



這本新書“是一本賓拉丹的傳記”,如果用幾句話簡要地描述賓拉丹這個人,作者會說:“他出身億萬富豪家庭,原來可以有很好的前途,很大的發展,但是他什麼也沒有做。他生來就是要為理想殉道,要為某種目標奮鬥。可惜的是,他選擇了盲目的恐怖主義。”

他在書中亦指出,賓拉丹也許是伊斯蘭兵團唯一的繼承人,因為他給這些準備犧牲一切,卻沒有對手的人,提供了一個新的戰鬥意義:把美國和西方指給他們看。賓拉丹口中的聖戰延續自過去對抗入侵阿富汗的蘇聯軍隊的戰爭,只是恐怖主義今天轉為地區化,所代表的不是國家,而是宗教流派。

“賓拉丹祕密檔案”深入簡出,流暢易讀。裡面提供大量人名、地名、日期等,都是很精確的事由陳列,分析和評論的語調則比較中性而客觀,是有意的選擇嗎?羅蘭賈卡答道:“我所做的是研究員和觀察家的工作,主要是在呈現事實,由讀者自由評斷。大家知道我是譴責恐怖主義的,以及各種形式的偏執狂。我在書中亦數次譴責賓拉丹,但是其中又牽連著許多其他方面,包括中東、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問題,伊斯蘭極端派和西方世界之間的問題…賓拉丹這樣一個關鍵人物如今變成了一種象徵,每一位讀者都可以從我的描述中明白到為什麼會發生九一一悲劇。”

羅蘭賈卡其實早在一九七三年便注意到賓拉丹。那一年他到蘇丹參加研討會,給予這個會議財力支助的便是賓拉丹,當時他還不是恐怖份子,但已看得出來,他將在原教旨派或伊斯蘭極端主義上扮演重要角色,給西方政府,尤其是美國帶來很大的麻煩。如今賓拉丹在這種新形勢的世界動亂中變成了一個象徵人物。

關於九月十一日以來的時事發展,在這位地緣政治專家的眼中,恐怖主義不僅是一個製造驚恐的戰略,也是一種摧毀性戰略,連世界第一強國也蒙受其害。世界地緣政治正在快速演變,出現反自然的結盟。他說:“我們正處於一個國際關係的巨大瓦解和再造的開端上。”而阿富汗再一次成為這種新形式衝突和新戰略的舞台,成為所有國際利益集中的焦點。而事實上,那裡人民的貧困和極差的衛生條件是災難性的,這是一個無政府,無行政組織的國家,沒有什麼真的法律,只有神學士才能強制實行他們自己的極端主義法律;捲入這個國家境內的戰爭,最困難的也就在這裡。

各方意見均說,九一一主要是情報工作的失敗,但是由羅蘭賈卡的書來看,賓拉丹早就在美國和歐洲情報組織的名單上了。作者說,奇怪的是情報機構未能察覺賓拉丹的終極目的,其實只要注意這位基地組織頭目所寫的文字,他的宣傳錄影帶,便可看出端倪。他這一類恐怖主義行動特點在於事前宣佈,這是一種對他們而言非常重要的“挑戰”的概念。

由於羅蘭賈卡注意到這一點,乃得以在他這本寫成於九一一之前的書中指出:美國在積極鑽研飛彈防衛網,恐怖份子卻多半不會使用傳統武器,包括飛彈在內,因為“恐怖主義的本質便是採取無從預料的手段,或者利用自殺戰士擊中目標。”他表示:“我這些判斷不是根據美國或法國軍方提供的資料,而是從個人的仔細分析中得出的結論。”

美國副總統日前首次提到炭疽病可能是恐怖主義在進行生物攻擊。這位觀察家表示,如果能確定所出現的病例和恐怖主義有關,那確實很嚴重,不是因為會出現生化戰,賓拉丹沒有能力運輸大量此類物質,他沒有飛彈,沒有這一類的先進武器。比較會出現的是個人的、零星的恐怖出擊,就像東京地鐵裡曾發生過的案例。這就非常令人擔憂,因為生化攻擊,是“窮人”恐怖份子的武器。所謂窮人的武器,因為富有的工業先進國家,有技術,有工程師,可以製造原子彈,而生化炸彈的製造簡單得多,不需要很大的財力。

阿富汗婦女走上街頭示威,支持神學士政權,但賓拉丹並不是她們的英雄。羅蘭賈卡說,也得指出一個事實,就是這些婦女生活在一個封閉的世界中,對事實真相缺乏正確的體認。她們從不出門,沒有電視看,沒有和人交換消息的可能。她們沒有任何權利,生活條件的卑微經常被人權組織提出來討論,加以譴責。今天美國飛機轟炸,她們便認為全是美國人的錯,走上街頭,即使不是為了支持賓拉丹,也是為了維護自己所受到的即刻性傷害。

他亦指出,美國的軍事行動確實將越來越困難,齋戒月即將到臨,會再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齋戒月期間,像巴基斯坦這樣的國家,或其他阿拉伯國家內可能掀起反抗風潮,或再造成挫折情緒。再者,阿富汗的冬天快到了,地面部隊要進山去找賓拉難度增高,何況大部分山地都安裝了地雷。戰況越是沈陷,阿富汗越是有變成新越戰的危險,全球政治局勢將益發錯綜複雜,一度結盟的國家也許不再願意繼續,恐怖攻擊的危險性再度增強。

尋找賓拉丹別無他法,所有的交涉均告失敗。唯一得防備的是傷害到平民。即使今天武器比較精良,採用電子設備,雷射導向等等,在一場戰爭中永遠很難不造成周邊傷害。尤其神學士有意將許多婦女兒童遷移到訓練營附近,因為他們知道這樣美國人將不敢襲擊這些地方。

“賓拉丹祕密檔案”對亞洲和中國大陸的情勢有精簡的分析,作者指出,大陸曾經發生過伊斯蘭恐怖行動,只是消息沒有傳出來。如果美國人繼續轟炸阿富汗,將激怒不少回教徒。另外,對美國的反恐怖主義戰爭表示支持的北京當局多半會利用這個機會,不現形地對台灣,或對其他令之憂慮的目標採取政治行動,此外他們將設法讓國際上不再指責其國內的人權問題,也不再干涉他們針對某些國家而做的核子武器及生化武器發展,很可能利用他們在這個國際危機裡的中立或小小的合作汲取政治利益。

有人曾經說過,毛澤東這樣一個獨裁者,最後只有他自己的偉大才能打倒他,這種說法今天也可以用在賓拉丹身上吧?羅蘭賈卡答道:“確實如此。我認為賓拉丹在背後唆使針對美國的恐怖攻擊確實走得太遠了,一些原來對立的國家如今聯合起來對抗他。即使在回教世界中,也有許多依馬目發佈證詞譴責賓拉丹,指責他所標榜的不是真正的伊斯蘭教。另外,今天有許多回教領導人站出來大聲譴責恐怖主義,問題是媒體都不怎麼關注,而將重點集中在對恐怖份子的一些驚人行動或美國反擊等較富於刺激性的報導上,這是非常可惜的。”

對於偏執狂熱主義(fanatisme),羅蘭賈卡指出,不論是什麼形式的偏執狂熱主義都應一律棄絕。因為它使人們喪失對事實的領悟和判斷能力,喪失寬容的精神,扭曲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這些永遠會導向政治暴力和恐怖主義。

*註 1:甫上市的新版聖經,由當代著名文學家聯合改寫。
*“賓拉丹祕密檔案”中文本,台北聯經出版社2001年10月19日出版,楊年熙、陳浩等翻譯。

2001-10歐洲日報,聯合報/2010-02-22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