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遠離她





腦細胞的死亡就像一棟燈火明亮的屋子,燈一間間地熄滅。



當你從你所愛的人的記憶中逐漸消失,乃至最後成了一個陌生人,就像對方雖然活著,卻已經死去,會是什麼感覺?所以有人說,患了老年癡呆症,痛苦的是無病的親人,因為患者走進了另一個世界,越來越分辨不出和原來的世界有什麼牽連。他有時會重新開始另一種生活,在新人中間尋找寄託,倒不一定感覺痛苦。

就醫學上來說,這是一種持續性的神經功能活動障礙和智能衰退,進入末期後,平均生存期五年半。病程一般是五到十二年,逐漸衰敗,因此病人本身並非全無意識。像「遠離她」(Loin d’Elle)中的女主角費歐娜,她望著住家前白茫茫的雪地,迷惘的眼神裡滿是問號,她知道自己將逐漸離去,如同在空茫雪地裡慢慢消溶,卻一籌莫展。腦細胞的死亡就像一棟燈火明亮的屋子,燈一間間地熄滅。

費歐娜和丈夫格倫結縭四十四年,恩愛如故。有一天兩人在廚房裡洗碗,費歐娜若無其事地將擦乾的平底鍋收進冰箱裡。格倫跟在她後面將鍋子取出收好,他動作緩慢,心情沉重。
他們經常做越野步行滑雪,走過一大片雪地,到對面鄰舍,再打回頭。一天黃昏,費歐娜一個人出去,格倫不時望著窗外,可以筆直地看到她全程的動靜。但這一次,她許久不歸,格倫開車出去,在公路邊上找到瑟縮成一團的費歐娜。

回到家後,她對丈夫說:「我們該做決定了,這事不再由得了你。」格倫先到療養院去了解情況,對女院長說,「我們是來一個月,暫時的」。在送費歐娜去療養院的路上,她看到一個路牌,突然記起他們春天時曾到那裡去摘花,她對格倫說:「你看,我要走了,但依然還在。」
格倫想用這些令人寬慰的跡象說服療養院他太太和別人不一樣,不是那樣嚴重。資深女護士對他說:「他們走了,偶爾又會回來,但都是暫時的,還沒有人真正回來過。」

格倫常去探望,雖然院方比較希望讓病人習慣眼前的新環境,減少他們的心理負擔。他發現費歐娜對另一名男病人特別好,隨侍左右,陪他玩牌,替他推輪椅…格倫在於她反而變成了普通的客人。

格倫遠遠坐在一邊望著她和這位男病人的親密動作,表示「喜歡看見她高興」,但是仍然忍不住問工作人員:「她還知道我是她丈夫嗎?」然後問費歐娜:「妳和他,在做什麼?」她的回答很有含意:「他不會讓我感到困惑…」她不需要知道是否記得這個人。

這是不到三十歲的女演員莎拉波萊(Sarah POLLEY)第一部執導的影片,改編自愛莉絲.蒙偌(Alice MUNRO)的小說「穿越山岳的熊」(L‘Ours Traversa la Montagne)。導演確實有教育層面的企圖,說明一種越來越普遍,醫學卻仍然束手無策的疾病。但如何能在這樣的主題上講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呢?

莎拉波萊想呈現的,更是一對老年夫婦的愛情生活,他們對彼此的依賴,對年輕時的回憶,對生離死別的畏懼⋯⋯她於是很小心地不要落入濫情,手法盡量樸實,在有關療養院和醫學方面也不刻意寫實。兩位演員朱莉.克麗絲蒂(Julie CHRISTIE)和葛頓.班森特(Gordon PINSENT)將情緒凝聚在眼神裡,倒也說盡了人物的無奈和憂傷。

格倫應該是費歐娜過去的大學老師,她十八歲時嫁給了他,今天他常說:「我從來就離不開她」。但他自己年輕時曾經受到別的女人引誘。在去療養院的路上,費歐娜趁著她所餘無多的清醒,對他說:「你本來可以離開我的,但是你沒有,你依然顧到我,和我做愛,這點我很感謝你⋯⋯」

看著費歐娜在療養院裡對那位男病人那樣殷勤,格倫不禁懷疑「她難道是裝的,目的是處罰我?」什麼臆測都是好的,只要費歐娜能回來。時間一點點過去,生命逐漸遠離,但在這個過程中間,生命的神奇繼續讓他們震動感,波濤在胸中起伏,情感的火花便一直燃燒到最後一刻。

2007-05-17歐洲日報/2010-02-23更新

遠離她
英文片名:Away from Her /法文片名:Loin d’elle
出品:2007年/美國片。
法國公映:2007-05-02 / DVD影碟上市:2008-01-15
片長:1:45
導演:莎拉波萊(Sarah POLLEY)
演員:Julie Christie, Gordon Pinsent, Olympia Dukakis
法國發行公司:La Fabrique de Films

影片本事:費歐娜和格倫結縭四十五年,兩人之間歷經考驗,感情卻絲毫未被時間磨損。但是,費歐娜開始出現突然短暫失去記憶的老年癡呆症症狀,隨著病情加重,她決定住進療養院。格倫捨不得她,也有了罪惡感。他很難接受這個事實,甚至懷疑妻子是否以此為藉口離開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