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西西莉亞,歷史上最短暫的第一夫人




西西莉亞曾經是法國人民的一個夢,充分代表了令人羨慕的法國形象⋯⋯



「西西莉亞是我身上不可交涉的一部份」,法國總統沙克奇說他妻子的這句話,可以看做女權主義在婚姻上勝利的象徵,也可以是所有怕老婆俱樂部成員的座右銘。

如果我們知道,2005年,沙克奇出任內政國務部長,同時破例保有右派大黨民聯黨主席職位,正是整軍齊鼓,預備朝總統大選邁進之時,西西莉亞和替沙克奇做形象宣傳的廣告商相偕遠走紐約,沙克奇則和一位漂亮女記者出雙入對,一起看冰箱…就會覺得這句話的含意其實比表面要深沉得多,甚至含有悲劇成份。對於西西莉亞做第一夫人之後十分不給丈夫面子,而沙克奇無不和顏悅色地替她圓謊開脫,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西西莉亞要求離婚的傳言喧囂塵上,總統府一概緘默以對之時,他們之間的愛恨情仇更耐人尋味。主流媒體在職業道德的約束下-尤其和媒體大老闆關係密切的總統可能干預-而嚴格自制,一律噤聲。民間卻深切感到,第一夫婦之間今天發生了什麼,和庶民百姓息息相關。因為,沙克奇長期來將他的私人生活和公眾生活相混,他之在政壇步步攀升,幾乎是他和西西莉亞兩人的事。他又經常刻意將私生活在媒體上曝光,以達宣傳之目的。予他不利了便查禁,一來難以防範,再來不合情理,讓人對法國的新聞自由都產生懷疑。

2005年8月25日,巴黎競賽週刊以西西莉亞和她的情人阿迪亞斯(Richard Attias)在紐約的一張照片為封面,總編輯亞蘭.吉奈斯塔(Alain Genestar)被該週刊的東主亞諾.拉卡岱解雇;拉卡岱是當時的內政部長薩科玆的好朋友,對他言聽計從。
由於總統在憲法規定中的特殊身份,只有雙方協議始能離婚。西西莉亞是否真的如此決絕,或依舊只是「我跑給你追」的遊戲?不到總統府正式宣佈,都依然會有變數。網路和八卦雜誌上流言滿天飛,越說越明確。後來公關危機專家分析,這段流言期很可能是總統府減低震撼的一種策略:逐一釋出風聲,讓民眾先有些心理準備。

2007年10月18日,法國工會發動自199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全面罷工。在工會示威,上班族為趕罕見的公車地鐵疲於奔命之時,總統府發佈消息:沙克奇和西西莉亞「協議離婚」。立刻有網路反應說,紙早已包不住火了,故意選在這一天宣佈,意圖分散民眾對罷工的不滿情緒?果然將夫妻家事利用到最後一刻。

西西莉亞1996年和沙克奇結婚,正值他前一年總統大選時倒戈巴拉杜,被指責背叛後來當選的席哈克,政治生涯落入最低潮的時期。西西莉亞很快出任薩科玆在耐意市長任上的辦公室主任,以及西西莉亞當選民聯主席、2002年任內政部長後的辦公室主任和金融顧問。他們1988年離開各自的丈夫妻子公開戀情,前後牽手二十年,如今走到了事業的巔峰,感情卻最後破裂。這段離奇的政壇姻緣碰到了什麼阻力,外人難以盡悉,但引爆的因素足勘玩味。

有的人在應當說話的關頭悶不吭聲,他的沉默其實喧天價響。美麗的塞西莉雅希望行事隱秘,繼續過她自由自在的現代女性生活,她在總統身邊的頻頻「缺席」卻分外受人矚目。一國總統的夫人上花邊雜誌封面和八卦新聞的頻率,歷來真的除了嘉桂琳.甘迺迪,無人能出其右。何況沙克奇剛當選時有一句後來被一再引用的名言:「如果你們喜歡甘迺迪夫人,你們就會喜歡西西莉亞。」

西西莉亞的神態氣質確有一點嘉桂琳的味道。她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修長苗條,將滿五十依然保有少婦的體態,年輕時曾是職業模特兒,今天做為封面人物亦非常「養眼」。最重要的是,她越是躲藏,她的照片和新聞越是物以稀為貴,而且包含了人們漫天的想像,因其不可得而益發豐富,西西莉亞快要成了活的傳奇。

再者,她在各方企盼時消聲匿跡(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棄權,沙克奇當選總統當天一整天不見人影…),卻在意想不到時有驚人之舉(兩度往見格達費,營救保加利亞人質),陰晴不定,難以捉摸。對西西莉亞無條件支持的一派從中看到她的「神秘」和「獨立」,不受總統府禮儀乃至政治體制的拘束。批評派則覺得她「不懂規矩」,是個被丈夫寵壞了的顢頇妻子。擁「西西」和反「西西」,好爭辯的法國人又有了分派系的機會,而且帶著相當的激情。

沙克奇將西西莉亞和嘉桂琳.甘迺迪相提並論,西西莉亞不是很樂意,因為難免聯想到甘迺迪後來的不幸遭遇。沙克奇對美國的喜愛則是形之於色的,他2004年於財經部長任上訪問美國時,在華盛頓告訴美國人,他在國內有「美國薩哥」的外號,並大力頌揚兩國間二百五十年的友誼,而忘了美國國務卿賴斯曾因法國反對出兵伊拉克,而在聯合國呼籲「懲罰法國」,自然也將當時的法國外長德維勒班在聯合國動人心弦的反戰演說置之度外了。今年八月的第一個總統暑假,沙克奇選擇了離布希家僅百餘公里的新罕布夏(New Hampshire)的一座湖邊豪華別墅,被問到賴斯當年的態度,他說,不過是雙方「意見不同」而已,「那家沒有這樣的事」?

美國和布希總統於沙克奇那樣重要,西西莉亞對6月時訂下的邀約卻在臨出發前一小時告病,沒有隨同沙克奇到布希位於緬因州肯奈邦克港(Kenne-bunkport)的家族莊園野餐,就不由得人不猜疑。聲稱「喉頭炎」的法國總統夫人第二天和女友一起逛街,神態安詳,若無其事。
西西莉亞8月13日對布希爽約,有評論稱之為「外交事故」。這一天,法國人對第一夫人的觀感開始從仰慕、新鮮有趣變為不解,甚至擔憂了。大家也突然醒悟,最後一次看見總統夫婦同時出現是在7月14日的國慶閱兵大典上,而除此之外,就只有5月16日的總統就職典禮,以及6月6日起在德國舉行的八國高峰會議。

三天的高峰會議,西西莉亞參加開幕,身穿PRADA的黑色鑲邊露肩小禮服,黑色平底鞋,手拿披肩,下飛機時是一套白色軟稠長褲西裝,優雅而自信。國際媒體讚揚她充分代表了令人羨慕的法國形象,法國人的高興卻沒有持續多久。第二天,她突然離開這個波羅的海的著名浴場返回法國,因為女兒過二十歲生日。與會領導人這天拍正式團體照,薩科玆又成了單身。

若不是西西莉亞不久前才介入保加利亞人質事件,將被利比亞狂人格達費囚禁八年,最後判了死刑的五名護士和一名醫生救出來,於7月24日和她同乘法國派出的空中巴士返抵索非亞,而成了國際矚目的人物,她之臨時回絕美國總統邀請也不會那樣引起震動。
到了10月4日,沙克奇訪問索非亞。將法國總統夫人看成英雄的保加利亞人引頸盼望,西西莉亞卻再度「缺席」。發現她這段時間單獨在瑞士的「日內瓦論壇報」沉不住氣了,10月11日指出沙克奇和西西莉亞已然分居,離婚在即。執筆記者亞蘭儒丹說:「若不是這個,那麼請問是什麼?」西西莉亞從未搬進愛麗榭宮,而繼續住在巴黎西南近郊的耐意市公寓裡。

法國2006-2007年之交的兩位總統候選人薩科玆和華亞爾都正碰上婚姻危機。競選期間,華亞爾的競選部負責人說,她唯一的問題是同居人霍朗德(社會黨第一書記)。薩科玆說「我唯一的隱憂是塞西莉雅」,而塞西莉雅說「我是他的亞其勒腳後跟」(致命弱點)。但是他們都未向選民坦白。十八日的全國大報世界報透露,薩氏的離婚協議書數月前就在家庭事務法官那裡了。

網路反應風起雲湧,有的指出:「若2007年的法國選民依然無法將國家領導權託付給一個離婚者,而寧可給一個說謊的人,那實在令人失望…一個人在私生活裡說謊,如何期望他在公眾生活中誠實?」
西西莉亞曾經是法國人民的一個夢。甚至薩科玆任耐意市長,替她和前夫賈克馬丹主持婚禮,當場就愛上了新娘,心想「這個女人和我才是一對」,今天都被看成童話美談,而不覺得有什麼不道德。總統就職典禮,塞西莉雅一襲PRADA絲綢禮服,銀白嫩黃的香檳色,無袖束腰,紐約時報稱她性感美麗,在嚴謹的傳統套裝中讓人耳目一新。這個再婚複合家庭的五個金髮子女均容貌端正,第一家庭簡直有皇族的風範…

沙克奇在典禮後親吻妻子,伸手撫摸她的臉頰,國慶酒會中稱讚她能幹美麗(西西莉亞湊在他耳邊說「免了吧!」),當時他們已在準備離婚…
西西莉亞2005年時便在「電視明星」週刊的專訪中說,她不喜歡做第一夫人,也不會是一個「政治正確」的第一夫人。她和沙克奇給法國選民演了一齣戲嗎?還是法國人目睹了一場挽救婚姻的最後掙扎?


2007-10-30刊出聯合副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