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赤壁-決戰天下




吳宇森取材三國演繹的戰爭史詩

經過臨時更換主角的波折,以及亞洲市場的高賣座率,吳宇森的「赤壁」終於在法國院線公映。對這部長兩小時五十分鐘的古裝巨作,其戰鬥場面之驚心動魄,法國影評讚賞有加,有的說, 能夠在一部影片裡集中了那樣多的高品質, 只有兩年前描寫羅馬古戰士的好萊塢大片「神鬼戰士」( Gladiator)堪與比美。

但巴黎世界報認為,影片編劇將戰爭視作一場大規模的「鑽拱橋遊戲」,觀眾陷在沒完每了的進攻和反攻之間,耐心地等候散場。 電視週刊「Télé 7 Jours」 則感覺這部戰爭史詩很有企圖心,十分風格化,但是「相當地冷,缺乏抒情和戲劇性」。

在法國看到的「赤壁」(Les Trois Royaumes)是經過特別剪輯的「國際版」,中國和亞洲地區放映的原版片長五小時,分成上下兩集。吳宇森為推廣此片前來巴黎,向媒體表示他對國際版很滿意,甚至想,也許比原版還好些。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小說,集成自中國古代民間流行已久的許多故事。「赤壁大戰」的部份,舉凡「趙子龍單騎救主」、「用奇謀孔明借箭」、「孔明巧佈八陣圖」,或劉備孫權聯盟,小喬隻身前往曹營,拖延曹操的八十萬大軍進攻的時間,等候有利於劉營的東風吹起,再順著風勢對其相互連接的船隊(以免北方旱地的兵士暈船)發動火攻⋯⋯ 等,人物眾多,情節豐富,華人社會多耳熟能詳。

吳宇森的影片來自這樣豐厚的素材,但他所關心的,更是人物的氣節,彼此之間深厚的友誼和忠貞情操,亦即不論中外皆受到讚揚的「普遍價值」。也因此,在剪輯國際版時,他去掉了一些故事情節敘述和人物間關係的說明,而著重於「普世性的精神層面」,以及愛情情節和動作戲。

法國影評認為這部片子「冷,沒有感情」,可能因為元末明初小說家羅貫中作品中的人物,不比希臘羅馬神話裡神和人強烈的心理衝突,以及正反難辨、錯綜複雜的人物個性和關係,而講的是人人都能明白道理的忠孝仁義等基本價值觀。

吳宇森的槍戰片是他在西方影壇建立起名聲的起源,法國影評人在他的片子中看到了一種「暴力美學」。他運鏡的方式(包括成為招牌的慢動作),混戰中的秩序,場景結構的嚴密和優美,西方導演往往試圖摹仿而不得。

這些特點在「赤壁」中再度發揮得淋漓盡致,不同的是,壯觀無比的戰爭場面十分寫實,沒有騰雲駕霧、飛檐走壁的一套。但周瑜、劉備、關羽、張飛等 奮不顧身地加入戰陣,馳馬飛奔,揮舞刀劍或長棍的英姿,不乏一些近於馬戲特技的美麗鏡頭。

這是吳宇森相隔十六年後再回到中國大陸拍片,他在巴黎對法國媒體說「有回家的感覺」,盡管他的好萊塢事業仍在繼續之中,不斷有新片開拍的計畫。但取材自「三國演繹」的「赤壁大戰」是他懷抱已久的計畫,他要求大場面,大製作,只有在中國大陸才得以落實。

另一方面,他將個人在好萊塢所累積的經驗,以及美國人的先進技術和工作團隊帶到大陸,讓愛好電影的中國年輕的一代有一個大步跨越的機會。美國技術人員和中國技術人員相互交流,截長補短,也正符合吳宇森本人對人際關係的看法,他說:「我把所有工作上的合作夥伴都視為朋友。」

對吳宇森而言,在中國拍片最大的好處是沒有在美國那樣,「開不完的會,每一個人都有意見」。在中國,如同臺灣和香港,導演一人說了算。但是拍攝之初碰到許多問題,尤其是周潤發的臨時退出。吳宇森說,這對他是個「很大的打擊」,十五年來,他一直在找能再和周潤發合作的機會,他們是好朋友,周潤發更是位「非常了不起的演員」。

吳宇森只好將專門為周潤發搭建的佈景拆除了重建,而且得盡快找到替代演員另做調度。最後,一度退出的梁朝偉再度歸隊解決了問題。梁朝偉的周瑜和金城武的諸葛亮也搭配得宜。

吳宇森處理動作戲匠心獨具,但他說,他不喜歡暴力和戰爭,所有戰爭都必定兩敗俱傷。「赤壁大戰」發生於一千八百年以前,今天世界上依舊戰亂不斷,但他重未喪失對人類的信心,這也是他要在影片中強調的。

2009-03-31歐洲日報/2010-02-22更新


赤壁-決戰天下
法文片名: Les Trois Royaumes
出品:2008年/中國片。
法國公映:2009-03-25/影碟DVD、Blu-Ray上市:2009-10-13
中國公映:2008-07-10上部,2009-01-07下部。
片長:2:25
導演: 吳宇森(John Woo)
演員:梁朝偉(周瑜),林志玲(小喬),金城武(諸葛亮),張豐毅(曹操),張震(孫權),趙薇 (孫尚香),尤勇(劉備),巴森(關羽),臧金生(張飛),胡軍(趙雲)。
法國發行公司:Metropolitan FilmExport
中國發行公司:保利華億,中影集團。


影片本事
:西元208年,時值東漢末年,曹操在消滅梟雄董卓之後稱霸長江以北,而開始染指南方。他挾持漢獻帝,建立穩固的統治局面,同時追討「煮酒論英雄」後倉徨南逃的劉備,一心要統一南方。接下兄父「江東基業」的孫權聽從魯肅建議,意與勢力較弱的劉備結盟。看似不堪一擊的劉備則獲得孔明全力輔佐⋯赤壁一戰使曹操的計謀瓦解,定下天下三分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