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滿城盡帶黃金甲


大王班師回朝,王后盛裝相迎。

                                                                           


滿城盡帶黃金甲




今天的觀眾越來越刁難,不知怎麼樣才能滿足他們。張藝謀斥資三億六千萬人民幣拍了「滿城盡帶黃金甲」(La Cité Interdite),而且處處都看得到這個價值,卻依然有「導演難為」之嘆。
張藝謀有新片公映「不能不看」,這是中外皆有的體認。但也正因為他是「張藝謀」,是「紅高粱」的導演,是相當於台灣新電影的所謂中國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又曾在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被列入「世界十大導演」,對他的要求不免高些,若不怕肉麻說得直一點,對他不斷有期望,甚至將中國電影的興衰部份架在他的雙肩上。

在一本嚴肅的影評雜誌可以存在半個多世紀而歷久彌新,具有全球威信的法國,張迷不少。一九九0年坎城影展將首屆路易斯.布努埃爾特別獎頒給「菊豆」,四年後的「活著」再在坎城獲榮譽性最高的評委大獎。
金光燦爛的「滿城盡帶黃金甲」上演後,法國觀眾的反應可分為三類,一是保持禮貌距離,不予置評(大多數媒體專欄版面),否則做一番「愛之深責之切」的意見發抒(電影網站),最後當然有一些「無條件」的擁護者,認為「萬花筒」似地,看得過癮。有意思的是,對於成排晃悠悠的壯觀乳房,浪漫的法國人幾乎一律噤聲。就算他們的宮廷古裝片也是乳溝展覽,畢竟在中國電影中這是創舉嘛!

「滿」片裡的乳房咄咄逼人,帶著攻擊性,您若盯著看又耽心錯過了劇情。低胸裝將雙乳硬擠出來,再以多取勝,說「唐朝本來如此」也難服人。對導演而言,這若不是吸引西方觀眾的商業手段,就只能是一種壓抑式的表現(沒有床戲)。整部片子其實就是在講「壓抑」,如何控制壓抑,以及最後的血腥爆發。演變過程中,鞏俐的王后不曾露出過一絲笑容,好在她生氣時還比較美;可惜的是少了喜樂和悲愁的對比戲劇效果。

在故事之外,充斥畫面每個角落,沒有必要地滿到飽合的華麗特效、無數臨時演員的堆集(電腦製作的種植人和剪-貼)、乃至一盆盆菊花填滿宮殿內院廣場、來回重復拍了無數次的彩色琉璃走廊…只是讓人感嘆:「錢真有夠多的」!這些展示也將故事擠到次要地位:不必再關心了,忙不過來。
張藝謀的「滿」片據悉是以曹禺的劇作「雷雨」為藍本,但僅沿用了故事的框架,情節被大量簡化,將一個亂倫和偷情的故事變成宮廷陰謀和激烈的武力衝突,如許多大陸媒體所說,「做為賀歲商業大片,不失為智舉」。

影片開始時,周潤發飾演的大王久別後返回紫禁城,軍隊轟隆隆的盔甲和馬蹄對比宮女整裝(豪乳大展),王后梳妝中雙手顫抖,額頭直冒冷汗,我們再很快知道她和太子(劉燁飾)有染,然後知道大王心中另有老情人,娶了王后只是為了歸併異國領土。大王很快和太醫白話直說:慢慢給王后每日服用的藥裡下毒,讓她最後神智崩潰。而王后不停地鏽菊花,要鏽滿一萬朵,給一萬人配戴…陰謀在醞釀。一名法國網友不知有曹禺其事,但「很早就猜出」影片將如何發展。

「滿」片有象徵意義嗎?法國一個名聲不錯的電影網站「寬銀幕」指出,從「英雄」、「十面埋伏」到「滿城盡帶黃金甲」,張藝謀片中的每一幕都變成一個畫面,然後是一種顏色,一種形狀,幾乎進入了抽象。盔甲和女人的緊身衣誠然到了「累贅的極限」,但不失為一部「莎士比亞或希臘悲劇」。同時刊出的另一則反面評論則說,明眼人都看得出導演的企圖心何在,但片中的一切都是為提供視覺饗宴而找的藉口,「把我們淹沒在華而不實的佈景服裝之中,直到荒謬,直到令人生厭的地步」。

這是法國人比較嚴肅的評論,一些部落格的影迷覺得看出了「天安門事件」,「助母政變失敗的元杰代表人民」,這大概是導演始料未及的了。巨資商業片若能以錢換錢,總是活絡市場,振興經濟,但是「電影藝術」該被放在那裡?何況國際巨資片之能成功也不是全靠耗費資源的大排場。

2007-03-25刊出歐洲日報/2010-02-15更新



滿城盡帶黃金甲

英文譯名: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法文譯名:la Cité Interdite.
日本譯名:王妃的徽章。
出品:2006年/中國片。改編自曹禺的“雷雨”。
公映:2006-11-12洛杉磯全球首映。
片長:1:35
導演: 張藝謀
演員:周潤發(國王),鞏俐(王后),劉燁(大王子元祥),周杰倫(二王子元杰)。
發行:北京新畫面影業公司。
影片經歷:提名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

影片本事:五代十國時期的後唐民富兵強,但是宮廷內正在醞釀風暴。大王善於經營,從小小都尉成為一國之主,復逐走元配-太子元祥的生母,從後梁迎娶新王后,另得二子。他發現王后與太子有染,乃令蔣太醫給王后下慢性毒藥。此事被王后發現,暗中說服二王子元杰在重陽節率後宮御林軍謀反,為了不讓大王起疑,她繼續服藥。太子另外又與太醫之女蔣蟬偷情,而太醫的內人正是大王過去的元配。王后每日繡菊花,每一朵花代表一名士兵。

軼聞

浙江省某大學的一名老師在網路上指稱,《黃金甲》片中的「爆乳宮女」皆為該校女大學生扮演,且事後都大罵,爆乳是被硬擠出來,且「擠得很痛」

其他評論引述

尹鴻:黃金甲的拍攝較之前的幾部「大片」更為成熟,有了一些「技術進步」。張藝謀善用「海量規模」製造奇觀,劇中盡是殺人如麻、殺手如麻、死人如麻、宮殿如麻、豐乳如麻、藥師如麻、菊花如麻、金黃如麻、鮮血如麻……如麻、如麻,用無數的如麻來換取票房的如麻。……像《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樣赤裸裸的媚俗,似乎與一個「世界級大導演」的身份有些不相稱。……照《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樣的路子繼續走下去,無限膨脹的投資與無限膨脹的票房慾望也許會將張藝謀或「中國 式大片」帶上一條不歸之媚俗「錢途」。
何故:《英雄》、《十面埋伏》、《無極》、《夜宴》等豪華巨著,都在沒有選擇下創造佳績,北京影評人張小北說「『霸道』是對電影業未來的透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造訪。留言須經過管理,稍後會自動顯示,請勿念。發佈前可用“預覽”了解版面。